close

大家對這個出生證明反應很熱烈啊!
那我就來囉嗦一下面試孟加拉員工會遇到的問題~

 

★★★年齡不足★★★

多數人讀到小學畢業五年級,
或初中畢業八年級就不會再升學。a
理由不外乎是家裡需要用錢,
所以孩子們都得外出想辦法工作。

 

我們公司常常來一堆應徵者,
外表看起來就不足齡,
但身分證件、體檢報告等一應俱全。

 

政府公立醫院開出的體檢證明亦不足採信,
因為醫生自己很清楚,
不讓這些孩子出去工作,
對家庭、社會、對這些孩子也沒有好處,
尤其女生可能早婚,甚至淪落風塵只為了糊口。

當他們在醫生面前哭哭啼啼求醫生偽造體檢報告,
醫生多半就放水了。

 

除了所有文件要確實核對之外,
我們公司的護士還要檢查他們的臼齒等各種特徵,
判斷年齡是否足齡。

 

 

★★★偽造、冒用證件★★★

上述那些不足齡的孩子,
怎麼取得身分證明呢?
很多人用的是哥哥姊姊親戚的證件,
這些我們可以從反覆對話問問題抓到破綻。

 

如果親戚證件無法借用,
就去路邊影印店偽造一張,
只要50塊孟幣(20元台幣)。
我們都開玩笑說,
在孟加拉隨時都可以回到十八歲。

 

路邊影印店偽造的手法其實也很拙劣,
大多數我都看得出來。
小孟們有時候想法比較直接,
上次我發現一張偽造的出生證明,
問他們這張哪裡有問題,
他們的反應是從頭讀到尾,
我說:”你們知道我看不懂孟文啊,
我如果看到問題一定不是因為內容”

 

來來來,就是這張,很明顯唷~

14463294_1098797863560441_31319148042637806_n.jpg
(記得我問那個應徵者假證件可不可以給我做紀念,
他還爽快答應了XD)

 

一般偽造還用不到Photoshop,
多半是用Word把掃描的東西拼在一起,
對我們來說真的很容易發現。

 

有的人更可愛,
會直接在出生證明上用手寫改掉自己的出生年,
一目瞭然啊!

 

大學畢業生來應徵的也是有,
有次一個人寫他有四種語言能力,
我印象太深刻了,
就分別用這幾種語言跟他打招呼,
發現他連這些語言的謝謝都聽不懂...
為了求得一份工作,
什麼都要偽造啊!

 

★★★證件登錄有誤★★★

有時候政府官員寫錯出生證明,
也是豪爽地大筆一揮,
這些人就很倒楣,
因為只要有塗改,
我是絕對不認這張證件的。
對我們來說很簡單的道理,
可是他們往往不能理解,
會覺得政府官員犯的錯誤他們也只是受害者。

 

前天有個女生來,
交了她的身分證跟媽媽的身分證,
媽媽的證件是為了辦理銀行帳戶用的。
她的身分證上爸爸的名字,
跟媽媽身分證上配偶的名字不一樣,
但她媽媽沒有改嫁過,
她不識字也不知道為甚麼會有這樣的出入。

 

她的狀況算好了。
我面試的很多人,
真的不知道自己爸爸媽媽的名字,
不知道自己的生日,
因為沒有受過教育記不起來。

 

 

★★★證件規格不統一★★★

因為不足齡應徵者太多,
我特別去請教政府機構如何判定證件真偽,
官員直接告訴我沒辦法。
每個鄉政市區的出生證明不一樣,
大小、顏色、蓋章數目、格式也都不同。

 

身分證還好,可以線上查詢。
今天面試到一個男孩,
我單看他的身分證綠色部分跟以前看過的證件上綠色不同(我是學美術的,對色彩比較敏感)
字型彷彿也不一樣,
就要求小孟們上網查詢,
政府機關網頁表示這是一張假證件。

 

應徵者頻頻喊冤,
我們小孟就拿自己的證件上網查,
也查不到資料,
原來是政府機關網頁出了問題,
每張證件查詢結果都是假的。

 

好吧~我又跟幾個人借了身分證,
比對出這位應徵者的證件出入最大,
連身份證字號位數都不一樣,
想說他應該啞口無言了吧?

 

他又想方設法用簡訊查詢,
最後我們交叉證明他的證件竟然是真的!!!

 

身分證大小、字號長度、顏色、格式都不一樣,
每天光看就眼花花啊!

 

 

★★★人資容易在外被報復★★★

敝公司算是知名企業,
因此很多人會想來上班,
我們人資小孟們往往拒絕了應徵者,
就會接到暴力威脅,
而他們總是非常非常害怕。

 

我部門孟籍幹部真的在外面被打過,
而且是一群人對著文弱書生的他拽著猛打,
事發時間我得到消息,
他跑回公司讓我看傷勢,
隔天我押著他去報警,
而他原本是千百個不願意,
因為警察可能會帶來更大的麻煩。

 

果不其然,
警察私下打電話跟他要錢,
說已經知道那些打他的人住在哪裡,
但沒錢沒法抓人,
為此我跟另一個主管又跑了很多趟警局,
表明要正式立案,
請警察傳話給對方,
那個主管更帥氣地說,
若需要律師公司絕對會幫這位孟幹請,
請警察不要擔心好好處理。

最後在跑了幾次警局之後事情才完結。

 

其實面試員工的問題還有很多很多啊,
有機會再分享吧!(我的專長是虎頭蛇尾…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阿尚趴趴走 孟加拉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gg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